欢迎来到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分院!
中文  |  English  |  校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分院动态   >   正文

人文分院教师赴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参观交流

作者: 尹莉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5-26


 

2022年34日午,人文分院院长卡哈尔,新疆丝路文化创意研究中心负责人韩文慧,写作教研室教师尹莉三人赴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进行参观交流,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负责人程应奋教授进行交流探讨


 

 

2015年,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正式成立,落户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借助该中心的专业研发和推广,艾德莱斯融入更为广阔的国际国内市场。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负责人程应奋介绍,目前,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已将艾德莱斯绸染制过程的工序进行标准定制,并正在进行艾德莱斯植物染料、金属络合染料、弱酸性染料等染色试验,试图解决艾德莱斯色牢度不好的难题。同时在织造过程中,该中心也制定相应的标准化流程,来保证织造过程均匀,从而解决不脱丝的难题。程应奋说,他们利用现代工艺加以改进,让这门传统手工艺有了新活力。通过对艾德莱斯绸的改良,保留其自身的文化元素,融入一些高科技手段,提高品质,将它原来的纹饰图案加入更多的流行元素,推向国际市场。


 

人文学院院长卡哈尔目前,学院计划打造“新疆丝路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此项目实施方案及内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与程应奋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沟通。韩文慧老师就目前该项目遇到的困难与未来发展方向与程应奋教授进行交流。程应奋教授“新疆丝路文化创意研究中心”项目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合作发展的意愿。